尼泊尔官媒记者因报道达赖喇嘛新闻而被当局调查,疑中共施压

vot.org

【西藏之声2019年5月13日报道】尼泊尔国营媒体《国家通讯社》三名记者因为报道有关达赖喇嘛尊者健康状况的新闻,而遭尼泊尔当局调查。该国通信部长向媒体称,西藏与达赖喇嘛对中国来说是敏感问题,因此尼泊尔官媒报道这类消息是违反“一中”政策。有消息指这次事件与中共驻尼大使馆官员对尼方的施压有关。

尼泊尔总统访中 中共新华社图片

尼泊尔媒体《加德满都邮报》(Kathmandu Post)报道指出,尼泊尔总统访问中国之际,该国官媒《尼泊尔国家通讯社》(Rastriya Samachar Samiti)的三名记者因为发表一篇有关达赖喇嘛健康状况的新闻,而受到尼泊尔当局调查。

尼泊尔通信与信息科技部长巴斯科塔(Gokul Baskota)向媒体证实了这起事件,并指是他授命展开调查。

巴斯科塔声称,西藏问题对中国来说非常敏感,在尼泊尔总统访问中国之际,由国营媒体传播一篇有关达赖喇嘛的报道,这违反了尼方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 他称尼泊尔应该谨慎对待邻居所担忧的事情。

正在接受调查的三名《尼泊尔国家通讯社》记者透露说,在一些媒体转载了他们对达赖喇嘛的报道后,中国驻加德满都大使馆对尼泊尔政府提出不满。

此外,4月27日晚间,另一家尼泊尔国营媒体《尼泊尔日报》(Gorkhapatra)的编辑在对即将发行的新闻稿进行审核时,发现了国际版中达赖喇嘛的新闻与图片,于是立即进行审查。然而第二天,尼泊尔通信与信息科技部仍然获知此事,并了解到新闻最初来源为《尼泊尔国家通讯社》,于是立即要求对相关记者展开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信与信息科技部长巴斯科塔是在受到加德满都中共官员的施压后,才下令调查。也有消息指出,中共新华社一名官员在达赖喇嘛新闻见报后的第二天,“访问”了《尼泊尔国家通讯社》。

三名被调查的记者在书面解释中指出,达赖喇嘛是国际新闻人物,他的健康状况对世界,包括尼泊尔人都是重要新闻,因此他们才编译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