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中国异议作家:中共治藏如同管理监狱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གོང་ས་མཆོག་གིས་ཧིན་དྷུའི་བླ་ཆེན་དགོངས་པ་རྗོགས་པར་ཐུགས་གསོའི་གསུང་འཕྲིན་སྩལ་འདུག
  • མགོན་པོ་སྐྱིད་ལགས་ཀྱིས་ཉེན་རྟོག་པས་ཁོང་ལ་སྡུག་སྦྱོང་བཏང་བའི་སྐོར་ཁྲིམས་ཁང་ལ་ཞུ་གཏུག་བྱས་འདུག
  • དྭང་བླངས་དཔྱ་དངུལ་ལག་དེབ་ཆག་ཡང་དང་འབུལ་ཚེའི་དུས་བཀག་ཕར་འགྱང་གནང་སོང་།
  • ནང་སྲིད་ལས་ཁུངས་དང་སྦྲགས་ལྷན་ཁང་ཁག་གི་སྔོན་རྩིས་གཏན་འབེབས་དང་བགྲོ་གླེང་ལས་རིམ་གྲུབ་སོང་།
  • ཁྲིམས་ཞིབ་པའི་འོས་ཆོས་ལྡན་པའི་མི་འགྲོ་འཚོལ་རྒྱུ་ཁག་པོ་མ་གཏོགས་གཞན་དཀའ་ངལ་མེད་པ་གསུངས་སོང་།
  • དབྱིན་ཡུལ་གྱི་གྲོང་སྡེ་གཉིས་ལ་ Hikvision བརྙན་མིག་སྤྱོད་རྒྱུ་མཚམས་འཇོག་དགོས་པའི་ཞུ་སྐུལ་གནང་འདུག

Thursday 28/03/2024

  • Dalai Lama expresses ‘sadness’ and offers ‘condolences’ on the passing away of Swami Smaranananda Maharaj
  • Gonmo Kyi sues China’s police over ‘repressive censorship and vigilant supervision’
  • Parliament extends Chatrel exemption period by six months
  • House discusses budget allocation for DoH for the fiscal year 2024-25
  • MPs express concern over challenges in finding nominees for Justice Commissioners
  • Review into Harborough and Lutterworth CCTV cameras after concerns made by company with links to Chinese government Now

【西藏之声11月10日报道】现居中国国内的异议作家杜导斌日前发表题为“西藏问题是中共新班子面临的重大课题”的文章谴责中共政府的治藏政策,如同管理监狱。

中国异议作家杜导斌在文章中指出,境内藏人生不如死的意念之所以产生,不是缺吃少喝,也不是罹患不治之症,也并非发生了战争或某种无法活下去的原因,主要的是这些人对目前施加在他们头上的政治强烈不满。那些死者一定是觉得不能如愿以偿地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活得屈辱,活得压抑,没有尊严,没有自主,因此才选择死亡。

杜导斌表示,作为汉人,我们对中国的这套压迫性的制度都感到难以忍受,何况藏人?他们是少数民族,受到的压迫不仅仅是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有大汉民族的沙文主义。中共在西藏实行的是高压政策,管理藏地如同管理监狱,每一个没被收买的藏人似乎都被视作潜在的暴动嫌疑人。藏人几乎每时每刻都生活在非正常的戒严状态之下,神经紧绷,被允许的选择只有跟从、顺从、屈从,稍有反抗表现就或丢饭碗、或被威胁、或遭殴打、或失自由、或丢性命。

这样的非正常状态,天复一天,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谁受得了?谁愿长久忍耐?这样不是建立在藏人主动选择和自愿服从基础之上的、完全依靠高压维系的统治,能长久吗?中国俗话说,捆绑不成夫妻。任何一种政府,只有向人民提供安全、自由,能让人们生活得舒服、幸福、有尊严,才能得到民众的尊重和认同,也才能长久。

杜导斌继续指出,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是联邦制。而不断发生的自焚事件在加深和扩大民族裂痕,鲜血和仇恨是培养分裂主义的沃土。对此施政无方的中共中央有不可推卸的巨大责任。因此,新的领导人只有迅速改变目前在西藏的政策和中央的代理人,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如何解决迫在眉睫的民族矛盾,是摆在新一届班子面前的重大课题。

与此同时,正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八大会议的所谓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向巴平措和副主席洛桑江村分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再次无端指责达赖喇嘛和境外藏人煽动自焚事件,并断然拒绝国际独立调查人士进入西藏。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西藏境内发生的70多起自焚事件中,至少有8起发生在所谓的西藏自治区。为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上周敦促中共政府允许独立的人权观察员进入西藏,了解发生这些自焚事件的深层原因。

但是,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向巴平措9日在十八大西藏代表团会议上说,他希望人们到西藏来观光或旅游,但是对某些活动并不欢迎。他说,有人认为西藏有什么问题,人权问题,这个问题,那个问题,盛气凌人,要搞调查等等。以这样一种形式提出来进西藏,恐怕我们觉得不合适。同时,参加十八大会议的所谓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洛桑江村再次指责,境外的藏独势力、达赖集团以牺牲别人的生命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BBC强调,令人惊讶的是,在20个月里有68人自焚的这一重大事件,对于中共西藏高级官员就此发表的重要谈话,中国媒体似乎并不感兴趣。中共官媒新华社对这次会议只做了如下的报道,“9日下午,距离代表团讨论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数十名媒体记者就已赶到西藏代表团会场,抢占有利位置。来自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克里斯汀获得了提问机会。这位对西藏非常着迷的年轻女记者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西藏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

此外,《纽约时报》发表题为“受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对藏人自焚保持沉默”的评论文指出,本周,六名年轻的藏人自焚,当他们被火焰吞没时高喊自由的口号。本周五,在青海省,上千名藏人学生走上街头,声讨“文化灭绝”,要求结束军警的高压手段。

在中国首都北京,中共的权力掮客们正在推销新一代党的领导人,即将卸任的主席胡锦涛,周四对全国发表了一份长篇大论的讲话,但未提到正在中国不安宁的边陲蔓延的怒火。

当被外国记者问及正在不断升级的危机,18大党的代表们谴责流亡的达赖喇嘛,或笨拙地逃避这个问题。一位代表神情紧张地问,“我能不回答这个问题吗?”

文章强调,尽管藏族活动家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官员的麻木不仁已经习以为常,但是,中国知识分子和网上的自由派评论家对自焚事件充耳不闻一言不发,这越来越令藏人感到困惑不解;这一群体常常冒险冲破中国极权当局的束缚,积极为社会不公正发声。

三年前,因批评政府的人权纪录而失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的政治哲学家张博树说:“这种冷漠令人震惊。”

中国著名藏学家和社会理论家王力雄说:“房间里有头大象,可是没人想谈。”王力雄和其他人认为,在官方宣传中,藏人被描绘为反叛、不文明、对政府努力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努力毫无感激之情,这种情绪就是被这一宣传培育出来的。

只愿意匿名发言的一位电影制片人说:“我们汉族热爱藏人充满边域风情的歌舞,但是我们也认为他们是想分裂国家的野蛮民族。”

《纽约时报》指出,不管是反感还是冷漠,许多中国人潜意识地偏向政府的宣传。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说:“我认为当局有意在两个文化之间制造障碍。”

无所不在的审查确保有关抗议的新闻很难进入互联网,更不用说主流新闻媒体。中国媒体仅报道了部分自焚事件,把信息传送的人则受到严厉惩罚。

这一恐惧能够瘫痪很多中国知识分子。前社科院成员张博树说:“没有人想被谴责为分裂分子。”但是,无论是恐惧还是审查都无法完全解释中国自由派的沉默,其中大多数人是突破互联网防火墙的老手,很多人常常跨越那条想象中的红线,高调批评共产党。
汉藏混合血统的博客作家茨仁唯色说,许多中国人将藏族看作“他者”;朋友甚至引用一句中国古语来解释他们对藏人的悲痛无动于衷:“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唯色接着说,中国知识分子将西藏看做一片令人生畏、动荡不安的地区,但是和中国不可分离。汉族沉迷于主权议题,并不真正关心藏人或者文化。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