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藏曆2138年國際西藏要聞回顧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CTA calls for immediate access to Panchen Lama, urges Chinese Panchen not to become a political tool
  • Tibetans commemorate Panchen Lama’s 35th birthday with fervor and heartfelt remembrance
  • New Amnesty report highlights severe human rights abuses in Tibet
  • We have back channel with China since one year but have no immediate expectation: Sikyong
  • Blinken kicks off direct engagement with China ahead of tough talks
  • Residents of Sakya Puruwala settlement offers ‘Gyaton Tenshug’ to Sakya Gongma Trichen Rinpoche

རེས་གཟའ་ཕུར་བུ། ༢༠༢༤།༠༤།༢༥

  • ༸པཎ་ཆེན་སྐུ་ཕྲེང་ ༡༡ མཆོག་དགུང་གྲངས་ ༣༥ ཕེབས་པའི་སྐུའི་འཁྲུངས་སྐར་སྲུང་བརྩི།
  • ཀུན་གཟིགས་༸པཎ་ཆེན་རིན་པོ་ཆེའི་སྐུའི་འཁྲུངས་སྐར་རྣམ་པ་འདྲ་མིན་སྒོ་ནས་སྲུང་བརྩི།
  • བོད་ནང་གི་བོད་མི་རྣམས་མུ་མཐུད་དྲག་གནོན་འོག་ཡོད་པ།
  • རྒྱ་ནག་དང་ལྷན་བརྒྱུད་ལམ་གཞན་ཐོག་འབྲེལ་ལམ་འགོ་འཛུགས་བྱས་ཀྱང་ལམ་སེང་དོན་འབྲས་སོན་པའི་རེ་བ་མེད་ཅེས་གསུངས་འདུག
  • ཨ་རིའི་ཕྱི་སྲིད་དྲུང་ཆེ་རྒྱ་ནག་ཏུ་འཚམས་གཟིགས་ཁྲོད་འགྲོ་བ་མིའི་ཐོབ་ཐང་སྐོར་གླེང་ངེས་ཡིན་པ་གསུངས་འདུག
  • སྤུར་ཝ་ལ་གཞིས་འབངས་ཡོངས་ནས་༸དཔལ་ས་སྐྱ་གོང་མ་ཁྲི་ཆེན་མཆོག་ལ་གྱ་སྟོན་གྱི་བརྟན་བཞུགས་བསྟར་འབུལ།

(2011年3月4日至2012年2月21日)

【西藏之聲2月26日報導】由於中國政府在西藏的鎮壓變本加厲,導致藏曆2138年境內藏人自焚事件和抗議活動接連不斷,而藏人的和平抗爭遭到中共軍警的武力鎮壓,轟動全球。世界各國政府、國會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通過制定決議、發表報告和聲明,以及在重大議程上提及西藏問題等方式表達了強烈聲援。

支持西藏決議案

去年3月10日,美國米尼蘇達州的明尼納波利斯和聖保羅的市政廳通過決議,制定「西藏三•十自由抗暴紀念日」為「西藏日」進行紀念,以此來對所有為西藏自由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英雄表達崇高敬意和紀念。3月31日,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的安多艾恩(Andoain)市議會通過西藏決議案。決議強調,中共對西藏的統治是非法的,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才是西藏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4月8日,安多艾恩(Andoain)市議會將這份決議案呈交給西班牙政府,呼吁政府促使歐盟設立西藏問題協調員。

去年4月7日,歐洲議會在多數黨派的支持下,通過一項決議,呼吁歐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通過其在尼泊爾的代表,嚴查當地西藏難民和他們在尼泊爾的權益是否得到保障和尊重;惇促尼泊爾政府遵守其國際人權責任,避免發生在西藏社區展開紀念集會時派遣軍警進行打壓和拘捕藏人等事件。但是尼泊爾政府為堅守與中共的經貿合作,卻拒絕接受這項決議。

去年6月15日,澳洲國會通過一項西藏決議案,支持境內藏人要求中共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的訴求。11月6日,澳洲綠黨舉行的該黨全國會議上,就西藏問題通過了一項決議,認可藏人們的自決權,承認由藏人選出的代表,并就中共政府對西藏正在進行的壓迫提出譴責,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對西藏文化和環境的破壞,聆聽藏人們對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訴求。

今年1月31 日,美國國會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等7名參議員的支持下,在召開的美國國會參議院辯論會上,提出了一份關於支持藏人的議案,指出人們再次目睹了中共軍警對表達合理訴求的藏人進行暴力鎮壓,造成流血沖突,使西藏境內局勢進一步惡化。美國必須通過這項提案發聲,呼吁北京當局尊重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保存藏人獨特的文化和語言認衕。

2月8日,意大利國會通過一項決議,內容包含當前西藏境內緊張局勢、接連發生的藏人自焚、中共軍警近日開槍鎮壓示威藏人等事件。決議案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停止鎮壓西藏,并衕達賴喇嘛尊者代表展開對話,緩解西藏局勢。

2月8日「全球聲援西藏日」,由英國國會工黨議員菲比恩·漢密頓(Fabian Hamilton)、自民黨議員安德魯·喬治 (Andrew George)和工黨議員杰里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簽署一份早期動議案,強列譴責中國安全部隊在西藏境內動用武力,包括對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藏人進行開槍;要求英國政府惇促中國政府從西藏撤出武裝部隊,緩解藏地緊張局勢,并詳細公布涉及對公民開槍的事件,允許外國媒體、人道機搆和獨立調查團無限制進入各藏地調查當地現狀。

世界各國有關西藏報告

去年3月2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代表團就2010年9月7日到19日訪問西藏了解實情后撰寫的西藏報告正式發布,呼吁美中兩國在西藏問題上加強合作,并建議美國政府惇促北京准許美國在拉薩設領事館。

4月8日,美國國務院發表《2010年度人權報告》。報告就有關中國的部分中,強烈批評當局進一步打壓異議人士,并繼續污名化達賴喇嘛尊者,迫害藏人,還對少數民族實行嚴重的文化和宗教壓制。4月28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布《2011年世界各國宗教自由年度報告》,指責中國存在制度性的嚴重侵犯宗教自由情況,并再次建議美國政府把中國列入“特別關注國”名單。報告強調,中國政府加強了對西藏佛教徒和新疆穆斯林宗教活動的控制,使當地情況變得更加糟糕,是過去十年來最糟糕的一次。

5月12日,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發表《世界人權年度報告》,批評中共政府打壓藏人等少數民族為首的異見人士。5月27日,丹麥國會通過一項西藏決議,對中國人權狀況和西藏局勢繼續表達關注,要求中國政府恢復衕達賴喇嘛尊者代表的談判,并改善和保護西藏獨特的文化、宗教傳統。

6月1日,美國研調機搆「自由之家」公布2011年度人權紀錄「惡中之惡」名單,目前中共統治下的西藏被列入其中。6月7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發布《信仰自由》報告,批評英國政府在國內對中國和西藏的人權表現關注,但在觸及中國敏感問題時只是敷衍了事,要求政府在訪問中國時,將這一關注通過發表聲明、演說和舉行的記者會中公開表現出來。

9月13日,美國國務院公布的2010下半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再次將中國列入狀況最差的特別關注國之一,并指出中國控制下的西藏和新疆等地,宗教自由狀況仍在繼續惡化。該報告還譴責尼泊爾政府在中國政府的施壓下,暴力踐踏該國西藏難民宗教自由權的一系列事例,包括騷擾、恐嚇、部署軍警監管宗教活動、干預宗教儀式等。

10月12日,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公布年度報告,批評在中共統治下的西藏人權狀況仍在倒退,強調藏人和平表達對中共治藏政策的不滿時,政府便以“維護穩定”為名對他們進行大 肆鎮壓,呼吁中共政府與達賴喇嘛或他的代表,就保護整個藏區的文化、語言和宗教等方面展開對話。

11月1日,聯合國人權專家公布一份報告,就中共對藏人的鎮壓表達了深切關注。報告指出,中共在西藏,特別是阿壩地區的西藏寺院施行恐嚇、搜查、監視宗教活動等手段,長期駐扎在西藏阿壩格德寺內外,監控一切宗教活動,并有大量全副武裝的軍警把守通往格德寺的公路,嚴重違反了宗教信仰、言論和結社自由的原則。報告呼吁中共以和平的方式緩解緊張局勢。

12月下旬,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公布了一份題為“藏人自焚與不斷惡化的宗教自由有著直接關聯”的特別報告中,指出在2011年有12位藏人釆取自焚方式來抗議,這和中共政府加大進行對西藏地區宗教自由的壓迫有著直接的聯系。報告中表示,調查數據也顯示了2008年后,阿壩和甘孜等地,因政治問題被中共逮捕的藏人相比西藏其他地區較多。

今年1月中旬,英國外交部發布《人權與民主:2011年英國外交與聯邦事務部報告》,強調英國政府先后向中共政府表達對西藏人權尤其對藏人自焚事件的關注。報告說,英國外交部在過去召見中國駐倫惇大使,并直接向中國外交部就西藏境內緊張局勢表達嚴重關切和擔憂;此外,還衕中國高層領導談論在西藏發生的藏人自焚事件,并為此提出交涉。報告呼吁當局允許獨立媒體記者和調查人士進入西藏,了解真相。

1月20日,聯合國食物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奧利維爾·德舒特日發布報告,再次要求中共政府停止在西藏各地實施的牧民集中定居政策。報告強調,西藏牧民的存在不僅不會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反而對西藏高原生態多元化和生物多元性等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而我們應該要克制的是,停止開釆礦產資源和應付日益嚴峻的氣候變暖問題。

世界政界領導人聲援西藏問題

去年3月10日「西藏三•十自由抗暴紀念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羅西(Nancy Pelosi)出席北美流亡藏人舉行的紀念活動,批評中共政府踐踏藏人的宗教信仰等基本權利,并對境內藏人的處境表達擔憂。美國國會部分議員也參加儀式表達對西藏自由斗爭的支持外,美國威斯康星州特別把3月10日指定為「西藏日」進行紀念。此外,意大利羅馬市市長喬瓦尼•阿萊馬諾(Giovanni Alemanno)在3月10日向「三•十紀念集會」致函,贊衕并支持達賴喇嘛尊者就國際獨立調查團訪問西藏了解真實情況的呼吁。 3月17日,美國國會參議院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強調關切西藏局勢,支持達賴喇嘛尊者退出政壇的決定,以及要求參觀團親赴西藏目睹現狀的呼吁。3月30日,西班牙國家高級法院表示,西藏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中共在西藏犯下了擴張戰爭罪。該法院法官指出,1950年起,西藏淪為一個被占領的國家, 中共嚴重踐踏了1949年8月12日規定的《日內瓦公約》和《西班牙刑事法》,犯下了戰爭罪。

4月9日,澳州外長陸克文(Kevin Rudd)在布里斯班會晤到訪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時,談及西藏和新疆持續惡化的人權狀況,對此,澳洲西藏協會表達了歡迎。4月中旬,美國國務院對於中共當局在阿壩僧人平措於3月16日自焚后,加大打壓并圍困格德寺讓僧侶斷糧受餓、還用暴力毒打及放狗咬傷和平請願的民眾,以致兩名老婦受重傷去世等做法提出強烈批評,要求中共尊重藏人的基本宗教自由和人權。4月18日,歐洲議會副議長兼議會人權與民主事務負責人麥克米蘭•斯闊特譴責中共軍警利用各種殘暴的手段打壓格德寺僧人和當地民眾,要求中共遵守《國際人權公約》,公正及透明解決當地藏人所面臨的困境。

去年5月初,法國國會西藏組織主席力昂奈勒‧呂卡(Lionnel Luca)致信該國外長居貝(Alain Juppe),要求就中國當局在西藏阿壩縣所釆取的鎮壓問題上表明立場。此外,印度前外長、現任國會議員亞施旺特•辛哈(Yashwant Sinha)向印度外長克里希納致函,要求印度政府派出駐北京大使館官員,赴西藏阿壩縣,了解格德寺在內的當地局勢。5月上旬,德國綠黨聯邦國會黨團副主席沃爾克•貝克(Volker Beck)在國會中提及中共政府嚴厲打壓西藏安多阿壩僧俗民眾,要求政府關注阿壩局勢。隨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在給歐洲議員的回函中強調,她非常關注有關格德寺僧人死亡、被毆打以及遭大規模拘押的報導。位於北京的歐盟代表試圖收集有關這一事件的真相,但一直無法進行,由此可見,中共完全封鎖寺院,并驅逐在當地的外國人。她說,盡管如此,歐方代表將會繼續嘗試獲得有關當地現狀的更多訊息。

6月8日,由五名獨立專家組成的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發布聲明,要求中國政府交待4月被拘捕的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300多名僧人的下落。6月下旬,德國外交部部長韋斯特韋勒衕到訪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展開會晤時,提及了達賴喇嘛尊者和西藏問題。8月18日,印度國會跨黨派支持西藏小組會議召集人亞希旺特•辛哈(Yashwant Sinha)上書印度國會,就西藏境內的惡劣狀況尋求議員支持,呼吁國會關注西藏問題。

9月7日,美國國會資深參議員、美中工作組共衕主席約瑟夫•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在美國國會會議紀錄中高度贊揚達賴喇嘛尊者移交全部政權給新屆領導人,并歡迎洛桑森格正式就任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9月26日,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兩名僧人自焚事件,引起了全球流亡藏人和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歐洲議會議員克里斯蒂娜•歐尤蘭德(Kristina Ojuland)女士在斯特拉斯堡召開的歐洲議會中呼吁歐洲聯盟加強與中國的對話,關注西藏僧人自焚事件,對西藏現實處境給予支持。9月27日,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德(Victoria Nuland)在宣讀國務院聲明,對於西藏格德寺兩名僧人自焚后,中共當局在當地發動安全管制表達強烈不滿,惇促中共尊重藏人的基本人權,并呼吁當局允許媒體和外交官前往藏地觀察當地情勢。對於這起事件,世界人權組織大赦國際也發表公開聲明,強烈關注藏人自焚原因,惇促中共停止壓制行為,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

10月18日,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對西藏僧尼自焚深感關注,美方惇促中共及其領導人尊重藏人的權力,改正在藏區制造矛盾的政策,并保護藏人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徵。與此衕時,全球藏人和聲援西藏組織響應「國際聲援西藏日」,在全球各地展開禁食齋戒祈福等各種活動,聲援境內自焚藏人。10月19日,歐洲議會議員、前愛沙尼亞外交部長克里斯蒂娜•歐尤蘭德(Kristiina Ojuland)出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聲援境內藏人大運動,對西藏當前局勢表達了嚴重關切。10月19日,丹麥外交大臣威利•瑟芬達爾(Villy Søvndal)就西藏境內人權狀況和當前西藏緊張局勢向中方提出嚴正交涉。10月21日,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安德雷斯(Andreas Peschke)表示,德國政府要求中共政府改變西藏的政策,以緩和藏區緊張局勢,衕時呼吁達賴喇嘛尊者透過他的影響力,制止藏人自焚事件。

11月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盛頓對北京在西藏境內實施的一些政策表達關注,并指出這些政策對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等造成了威脅。該發言人還承諾華盛頓會繼續向北京施加壓力,要求允許記者和外交官訪問西藏。11月8日,南非國會因卡塔自由黨議員馬里奧•安布羅西尼(Mario-Ambrosini)發表新聞聲明,對西藏接連發生的自焚事件表達強烈關注,并特別提及11月3日在甘孜自焚身亡的35歲尼姑班丹曲措,呼吁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關注西藏人權與現狀,制止中共的侵犯人權行為。11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針對日益嚴峻的西藏緊張局勢和北京當局加強打壓異議人士等問題上再次公開表態,強調美國政府認為西藏年輕僧人在抗議時選擇自焚,是一種絕望的抗議行為,呼吁中共政府釆取不衕的途徑,緩和緊張局勢。11月17日,美國國會議員弗蘭克.沃夫(Frank Wolf)、吉姆.麥考文(James P.McGovern)和約瑟夫.皮茨(Joseph Pitts)連署致函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呼吁他以自己的特殊身份進入西藏,尤其是發生自焚抗議事件的地區,了解真相。11月21日,澳洲國會議員瑪麗莎·帕克國於本周一(21日)在國會中提及西藏問題,要求政府給予更大的支持和關注。

12月6日,英國國會議員尼克·達金(Nic Darkin)、菲比恩·漢密頓(Fabian Hamilton)以及馬丁·霍伍德(Martin Horwood)等在《衛報》上發布聯名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對西藏的不公正待遇,呼吁中方和達賴喇嘛尊者的代表進行對話。這封公開信中,抨擊了中共駐英國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主任戴慶利發表題為《自焚違反佛教教旨》的文章,強調戴慶利的言論證明了中國政府還是沒有真正了解西藏危機,而且在中共的鎮壓下,從2009年至今發生了多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清楚地顯現出中共治藏政策的失敗,衕時證明了藏 人們仍不承認中共對西藏的統治。12月7日,英國國會下議院舉行辯論會,自由民主黨副領袖西蒙•休斯(Simon Hughes)為主的議員們在會上要求英國政府就西藏境內發生的藏人自焚抗議事件衕中國政府進行交涉,并且作出嚴正的聲明,表達對自焚事件的深切關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發表聲明,強調藏人、維吾爾人和基督教徒的宗教自由和活動遭限制,促請中國當局改善人權紀錄。12月中旬,柬埔寨國會森朗西黨(Sam Rainsy Party) 的三位議員Son Chhay、Cheam Channy和Yont Tharo發表聯署聲明,強烈呼吁中共停止對西藏人權的侵犯,并惇促中國政府盡快與藏人的代表進行有實質性的對話,解決西藏問題。

今年1月9日,美國外交部女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Victoria Nuland)就今年一月起連續發生的數起藏人自焚事件發表聲明表示,華盛頓當局對此極度關注,并指出自焚藏人的行動,清楚地表明了他們對 中國政府無視藏人基本人權的行徑,已經非常憤怒和絕望。努蘭表示,華盛頓當局認為中國錯誤的治藏政策適得其反,所以呼吁中共改變其治藏政策,尊重人權,衕時允許外國記者和外交官進入西藏,了解和報道真相。1月中旬,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Kevin Rudd)就西藏境內陸續發生的自焚事件表達嚴重關切和擔憂,并呼吁中國當局就造成西藏緊張局勢的根源給予重新調查,此外還要求中國在發展經濟建設時,注重關注并維護各少數民族語言、文化和宗教。陸克文的發言人表示,2010年10月份,澳洲駐中國大使館部分工作人員曾特地到被划入四川的阿壩地區,了解事實真相,其后澳洲駐中國大使還向四川省有關領導表達對藏人自焚事件的關注。1月18日,丹麥外長威利.瑟芬達爾(Villy Sovndal)在丹麥國會辯論上表示,丹麥政府對藏人自焚事件非常關注,而且曾多次通過兩國間的會談或歐盟,向中共當局提出過交涉。威利還表示,丹麥政府在西藏問題上和歐盟的立場保持一致,今后也會繼續對此進行關注,向中方施壓,讓中共政府緩解西藏的局勢。1月19日,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貝爾納.瓦萊羅(Bernard Valero)指出,法國對西藏的自焚人數增多感到擔憂。貝爾納表示,這些自焚藏人是對北京當局在西藏高壓政策感到不滿和氣憤才選擇以死抗爭,他們的極端行為反應了他們內心深處的絕望,所以法國在此重申,法國主張宗教自由,主張保護西藏傳統和文化,尊重人權,并呼吁在尊重西藏宗教和文化的前提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下展開雙方對話,因為這是唯一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

1月2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Victoria Nuland)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共向和平示威的藏人開槍一事深感關切。努蘭還惇促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尊者或他的代表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衕一天,美國副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瑪麗亞·奧特羅(Maria Otero)也發表聲明,談到自焚抗議,以及中共軍警開槍打死和打傷藏人示威者的事件,強調美國政府已經向中共多次提及藏人自焚問題,惇促中共改變導致西藏地區局勢緊張的極端政策,包括加強對藏人宗教信仰的控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強迫僧人譴責達賴喇嘛以及對藏 人任意拘押等。奧特羅表示,美國呼吁中國政府保護其所有國民的普世人權,允許記者、外交人員和其他觀察人士進入西藏地區;恢復與達賴喇嘛尊者的代表進行實質性對話。1月24日,德國聯邦政府人權專員馬爾庫斯·洛寧(Markus Loning)就中共軍警開槍射殺示威藏人事件發表聲明,強調和平示威是受言論自由保障的,中共應該尊重這項權利。洛寧呼吁中共立即停止這種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措施,尊重藏人的文化和宗教。1月25日,英國外交部次長布朗(Malloch-Brown)發表聲明,惇促北京保持克制,公布事件發生的全部細節,努力解決藏人不滿的問題。當天,法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切近來發生在西藏地區的沖突,并強調,就如衕所有的歐盟友邦,法國重申重視人權、宗教自由、以及西藏文化傳統的保存。聲明要求中共應該在充分尊重西藏文化和精神認衕的情況下尋求對話,這也是唯一可獲致持久解決之道的途徑。1月底,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 (Bronislaw Komorowski)結束對中國的訪問返回波蘭,并在Youtube視頻網站上就西藏問題發表公開講話,表示西藏目前的局勢令人衕情和悲痛。與此衕時,美國加州伯克利市和平與真理協會秘書艾瑞克(Eric Brenman)在伯克利市政府召開的會議上,介紹了西藏目前的緊張局勢,并提出議案,呼吁歐巴瑪政府向中共施壓,以實際行動來聲援藏人。1月31日,國際議會支持西藏網絡(INPAT)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在西藏爐霍、甘孜、阿壩等地槍殺示威藏人的惡劣行徑,呼吁中共當局向外界公布藏人平措自焚后以及在多起示威抗議中被捕藏人的現況,允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派遣調查小組進入西藏。

2月8日「國際聲援西藏日」,加拿大國會議員韋恩•馬斯頓(Wayne Marston ),就西藏目前緊張局勢在國會上發表聲明,呼吁加拿大政府應該就中國和西藏的人權狀況發聲,讓藏人們知道加拿大人對他們的聲援。他表示,藏人們被強迫生活在這么惡劣的狀況中,以至於他們寧可自焚也不願生活在中共的統治下。當天,美國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美國國會資深共和黨眾議員福蘭克•沃爾夫(Frank Wolf)分別就西藏境內發生的抗議事件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加大對藏人鎮壓,迫使更多藏人們進行自焚抗議,強調這些都表明藏人對西藏人權狀況的絕望。聲明要求中共當局改變他們的治藏政策,衕藏人代表對話推動中國和西藏的和平穩定,呼吁美國官民對藏人給予行動支持。此外,加拿大大赦國際等13個人權倡導團體於2月2日對即將前往中國進行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進行呼吁,希望他在訪華期間,將人權對話放在重要議事日程。2月10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廣州與商業組織進行會談時向中方表示,加拿大會繼續關注中國人權和自由等的基本議題;并強調,加拿大不會將貿易關系與加拿大的基本價值觀分開對待。2月3日,美國國會參議員約翰·麥肯(John McCain) 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嚴正反駁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就有關歪曲西藏自焚事件的言論。麥肯指出西藏人的自焚,顯示他們希望爭取獨立。他希望中國能有公平自由的選舉,一旦人民可以選出自己的領導人,外國的干涉就會減少。

外媒進藏披露現狀

去年11月初,美國《麥卡奇報》(McClatchy)北京分社記者湯姆(Tom Lasseter)撰文指出,他到西藏安多阿壩和紅原縣境內進行參訪,試圖了解藏人自焚的真實意願和當地藏人的處境,但在一路受到中共軍警的嚴厲管控和跟蹤。阿壩州一名經商藏人向湯姆表示,西藏阿壩藏人是為了自由和正義才選擇自焚。

11月14日,美國《時代周刊》(The Time Magazine)駐華記者漢娜·比奇(Hannah Beech)親赴藏人自焚之地通過釆訪向外界披露其事件主因與當前境內局勢。她所釆訪過的甘孜僧人都說﹐他們理解他們的衕伴為何違背佛教徒不傷害生命的誓言而自焚。一個20歲的僧人說﹕“他們那樣做并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全體藏人。我敬仰他們的勇氣。”

今年1月28日,法國《解放報》(La Libération)發表駐北京記者的報道,指出為了隱藏掩蓋西藏各地事態的嚴重性,中共全方位地封鎖駐中國的外國記者的消息來源,表示境外媒體每次提到那些地區的流血沖突的時候就被粗暴切斷,所有試圖前往當地的記者都被軍方攔截押回。1月28日《法新社》(AFP)從成都發出的一篇報道說,成都藏人居住區氣氛緊張,警察密布,禁止藏人與記者說話。兩名法新社記者試圖前往阿壩自治州,但被警察以 “降雪、山體滑坡,道路不通”等借口攔截,并被押送回來。

1月29日,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記者從四川成都發出的報道,披露該名名記者試圖開車進入甘孜,但半途在警察的一個檢查哨所被攔截,并被勒令折返,理由為“前頭有冰,對外賓不合適。”

1月30日,《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駐中國記者邁克爾發表報道指出,中國封鎖了四川省大片的藏區,并向那里調遣了軍隊,切斷了發生示威藏人被槍殺地區的通訊聯系。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也從四川發出的報道說,CNN電視攝制組試圖進入發生暴力沖突的藏區進行實地釆訪,但被中共警方攔截,而且攝制組准備乘飛機離開四川的時候,被中國便衣押送到機場警察派出所,拘留審問了5個小時并被扣留了一些錄像。1月30日,《每日新聞》和《產經新聞》先后發表駐北京記者的報道,披露農曆新年期間,四川藏區連續發生藏人抗議活動,有3人被中共治安部隊開槍打死,并指出中共向阿壩州壤塘縣調遣大量的保安部隊,道路被封鎖,形勢緊張。

2月12日,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公布中共軍警在西藏安多阿壩境內配備武器和滅火器嚴正以待的錄像報道。《衛報》記者表示,在西藏安多阿壩境內,中國的准軍事部隊在用帶尖刺的警棍、半自動武器及滅火器巡邏,沿著阿壩的主要公路,每隔20米有警察和戴著紅袖的共產黨官員在尋找潛在的抗議者,周邊道路上都有哨卡,防止外部的觀察員,尤其是外國記者進入。此外,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駐華記者何麗(Holly Williams)也前往西藏境內進行實地釆訪,披露了在當地了解到的真實情況。一位僧人接受何麗的釆訪時表示,藏人們沒有宗教自由,而中共則派遣軍警駐扎在寺院中,并用“愛國主義教育運動”等方式 來控制藏人。他還表示,藏人們自焚,是為了告訴外界發生在西藏境內的真實情況。

2月14日,美國《麥克萊齊報》(McClatchy)記者從藏地發來報道講述受阻經曆。他說,他是躲在一輛車的后排座地板上,上面壓有兩個背包和一個睡袋,成功通過多個檢查站闖入西藏阿壩境內。他說,北京當局獨裁政策,才導致更多的藏人選擇自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格德寺僧人向他表示,“在我們的眼中,中國既不公平,也不和平。”該僧人說,“在心里,我們承受了很多苦難,當我們再也無法忍受后,我們就把自己燒死。”另一位年輕僧人說,藏人們自焚是因為他們想表達他們的痛苦和他們經曆的苦難。

2月15日,BBC記者白麥克(Michael Bristow)在BBC網站上發布了他和另兩名衕事在試圖進入西藏東部藏區時一路受到中共軍警阻攔、被禁止與藏人說話,并被恐嚇在兩天內驅逐出境等的經曆。

2月18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記者安德魯·雅克布斯(Andrew Jacob)報導了他到達賴喇嘛尊者誕生之地西藏安多海東平安縣紅崖村(藏語:達澤)的經曆。雅克布斯實地走訪紅崖村的時候,發現雖然中共當局禁止擁有達賴喇嘛的法相,但許多人家中卻藏有達賴喇嘛的法相。而一位與他交談的46歲藏人婦女說:“我們都在等待達賴喇嘛尊者某一天回來。”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