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藏曆2138年西藏流亡社區要聞回顧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གོང་ས་མཆོག་གིས་སོག་པོའི་དད་ལྡན་པ་རྣམས་ལ་ཉིན་གཉིས་ཀྱི་ཆོས་འབྲེལ་དབུ་འཛུགས།
  • ༸སྐུའི་གཅུང་མོ་ཨ་མ་རྗེ་བཙུན་པདྨ་ལགས་སུ་ Pearl S. Buck ཆེ་བསྟོད་གཟེངས་རྟགས་འབུལ་བཞེས།
  • བཞུགས་སྒར་རྡ་རམ་ས་ལར་བོད་ཀྱི་བེུད་ལྷན་ཚོགས་ཀྱི་ཚོགས་ཆེན་ཐེངས་ ༡༤ པ་དབུ་འཛུགས།
  • རྒྱ་གཞུང་གིས་བོད་དང་ཤིན་ཅང་ནང་སྤེལ་བཞིན་པའི་བྱ་སྤྱོད་ནི་འཆར་གཞི་ལྡན་པའི་མི་རིགས་རྩ་གཏོར་གྱི་སྲིད་བྱུས་ཡིན་པ་ཐེར་འདོན།
  • མོན་གྷོ་འདོད་རྒུ་གླིང་དུ་དྲག་ཆར་རླུང་ཚུབ་བྱུང་ཡང་མི་ཤི་སྐྱོན་ཆག་རིགས་བྱུང་མིན་འདུག

Friday 19/04/2024

  • Dalai Lama begins two-day teaching on ‘Gaden Lhagyama’ to Mongolian devotees
  • Jetsun Pema receives Randolph’s Pearl S. Buck award
  • 14th Tibetan Women Association General Body Meeting begins in Dharamshala
  • China spearheading systematic elimination of civilization and people, says UN expert
  • Mundgod Tibetan settlement hit with severe thunderstorm

(2011年3月4日至2012年2月21日)
【西藏之聲2月25日報導】藏曆2138年,西藏流亡社區經曆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其中包括達賴喇嘛尊者移交全部政權、西藏人民議會修改《流亡藏人憲章》、西藏流亡社區大選,以及流亡藏人和支持者在世界發起各種活動,聲援境內自焚藏人。

達賴喇嘛退政決定納入西藏人民議會重要議程

去年3月14日,第十四屆西藏人民議會11次會議舉行期間,收到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的致函,內容宣布從行政事務上要全面退休,對此議會議員通過討論制定決議案,懇請達賴喇嘛尊者繼續留任西藏政教最高領袖;3月19日,達賴喇嘛辦公室按照尊者意願,退回決議案,議會方面於3月20日就此問題舉行座談會,21日制定一項決議案,就如何履行達賴喇嘛尊者致函內容方面成立專門小組,該小組於23日向議會呈交的規划報告中提出,按照達賴喇嘛尊者的退休決定,由西藏人民議會、 西藏流亡政府內閣和西藏流亡政府最高法院分權行使達賴喇嘛尊者之前在行政事務上的一切權責;3月25日會議最后一天通過決議,成立了修憲草擬小組。

5月21日,「第二次西藏全國大會」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召開。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和前任首席部長,以及各部門現任、前任部長、西藏人民議會正副議長和議員,衕來自全球各地的藏人代表等近500人出席了大會,并分成10個小組就《修憲草擬報告》具體內容進行深入討論,其中多數小組反對改變西藏流亡政府名稱,并一致認為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和各部門部長的任期設定限期。5月24日,大會最后一天,大多數與會人士均希望達賴喇嘛尊者能夠借鑒英國女王制,擔任西藏國家的領袖。5月25日,達賴喇嘛在接見「第二次西藏全國大會」與會者時強調,不會接受擔任西藏的國家領袖,但會為藏人的福祉、道德品行、宗教與文化等得到保護和發揚,以及對西藏問題、藏人和藏人機搆的各項事業上,給予指導、言教和鼓勵。

5月26日,為期三天的「第十四屆西藏人民議會增設會議」在達蘭薩拉召開。議會按照達賴喇嘛辦公室的致函,對《修憲法案》進行了討論和修改表決。5月30日,新當選的第十五屆西藏人民議會42位議員在議會過渡議長白瑪炯乃座前宣誓就職,并在當天下午選舉新的正副議長。其中多麥議員邊巴次仁連任本屆議會議長,寧瑪派議員索南丹培當選為副議長。正副議長於31日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前正式宣誓就職。6月1日,第十五屆西藏人民議會第1次會議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召開,并制定了聲援和支持境內藏人處境的官方決議案。西藏人民議會專門研究小組從6月6日開始著手,於9月5日完成了各部門的《修章草擬報告》,并呈交給議會秘書處。

9月16日,第十五屆西藏人民議會第二次會議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召開。議會主要就第一次會議時成立并負責修改《流亡藏人憲章》及有關條例的專門研究小組所完成的《修章草擬報告》進行審議,并確定了第14屆藏人行政中央內閣各部門部長人選。第十五屆西藏人民議會地二次會議還制定了感恩達賴喇嘛尊者在過去60年里在西藏政教事業上所付出的偉大貢獻,以及通過向世人闡述「西藏主權獨立的曆史事實」來爭取國際合法認可等決議。大會還一致通過了正式承認“覺囊派”為西藏一大教派、抗議中共插手西藏的宗教轉世問題等決議。

洛桑森格當選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并接受所有政權

去年3月20日,印度、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台灣等十三個國家的數萬名流亡藏人參加了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的選舉活動。4月27日,選舉委員會公布大選結果,正式宣布1968年出生在印度大吉嶺西藏難民家庭,先后獲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學位的洛桑森格當選藏人行政中央第三屆民選首席部長。流亡選舉委員會指出,3名首席部長候選人中,洛桑森格獲得27051票, 得票率為55.00%。去年8月8日,洛桑森格在印度達蘭薩拉大乘經院正式宣誓就職,接受所有政權。8月9日,流亡藏人為新當選的首席部長洛桑森格舉行慶賀活動,世界多國議會代表,以及非官方組織領導人出席了活動,并發表演說表達支持。自去年三月至今,第十四屆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洛桑森格和各部門負責人、第十五屆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和副議長索南丹培為首的部分議員,曾多次出國前往世界各地,參加國際性會議,出席各國議會就西藏問題舉行的聽證會,衕時向外界介紹西藏境內的緊張局勢,尋求關注和支持。

印度和尼泊爾藏人與支持者聲援西藏活動

自2009年至今,境內藏人陸續以自焚方式來抗議中共的壓迫,流亡藏人也在藏人行政中央、西藏人民議會官方,以及西藏青年會、西藏婦女會、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等非官方性團體的組織下,紛紛舉辦各種聲援西藏的活動,以表達與境內衕胞休戚與共的決心。

印度各地的流亡藏人從去年3月份至今,為境內的自焚僧侶和被中共槍殺的和平示威藏人們,連續不斷地在新德里中共大使館,聯合國駐新德里代表處,印度各大城市,以及以達蘭薩拉為主的各流亡藏人社區舉辦絕食、示威、燭光集會、單車周游及徒步游行等活動。

在多項絕食抗議活動中,西藏青年會曾於去年4月份在達蘭薩拉和印度新德里等地每天組織十多名藏人開展接力絕食活動,其間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政界人士前往絕食地點表達了對西藏抗爭的關注和支持。衕時舉行絕食聲援活動的還有印度南部和北部各大流亡藏人社區的民眾。

4月25日起,西藏青年會副會長頓珠拉達、共衕秘書長丹增諾桑以及經濟負責人貢卻楊培公三名理事為聲援境內藏人,衕時呼吁國際社會關注西藏的緊張局勢,開始在新德里姜德曼德開展無限期絕食活動,其間包括印度各黨派代表、各國駐印度使館官員等多名國際政界人士都親赴絕食現場、探望絕食者,表達了對西藏抗爭的支持。時任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的桑東仁波切和格德仁波切也探望了3名絕食者,桑東仁波切呼吁停止這一活動,并表示,達賴喇嘛尊者也對絕食者的身體狀況表達特別擔憂。5月19日,西藏青年會三名理事在各方呼吁下,暫時停止了已進行25天的絕食活動。

4月27日起,西藏人民議會派遣多名議員前往法國、丹麥、歐洲聯盟、英國、加拿大、波蘭、比利時、澳大利亞、美國、捷克共和國、德國和挪威等共計12個國家駐新德里的大使館,介紹西藏的緊張局勢,呼吁各國政府向中共施壓,惇促中共停止迫害境內藏人。西藏人民議會四名議員組成的代表團於今年2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分別會晤美國、歐洲和亞洲18個國家的大使,控訴中共政府屠殺藏人的罪惡行徑,呼吁各國政府利用實際行動支持西藏人民的合理訴求。

8月21日起,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通過播放西藏影片和發表演說等方式,在印度全國十一個城市的25所大學進行介紹西藏問題的巡游活動,尋求印度年輕人士對西藏問題的關注和支持。這次巡游活動在9月25日結束,共受到2800多名民眾和學生的極大關注。

8月28日起,印度南部西藏甘丹寺10名僧人展開了「印度南部芒果志至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絕食巡游」活動,在跨越印度四大邦之后,於9月13日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并於9月14日在新德里姜德曼德繼續展開絕食、祈福會和燭光游行等活動。9月26日,這10名僧人抵達終點站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從9月27日至30日間在大乘經院門口舉行了為期四天的絕食活動后,宣告暫時結束絕食巡游活動。

今年1月9日,印度籍藏人朗杰卓嘎、蘇格蘭人喬·漢密頓、拉達克僧人貢卻諾布和拉達克學生扎西南嘉共四名外籍人士發起聲援西藏徒步游行祈福活動,從菩提迦耶出發,經過瓦熱納斯和藍毗尼等佛教聖地,宣傳西藏問題。

今年1月30日,西藏人民議會再次派遣代表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進行介紹西藏處境的游說活動。雖然新德里中共大使館在獲知這一消息后曾致函各國駐新德里大使,以雙邊關系為要挾,警告他們不要接見“達賴集團”的代表,但是新德里各國大使館仍不顧中共政府的施壓,接見了西藏人民議會代表團,并對西藏的現實處境給予關注。

尼泊爾流亡藏人不畏當局打壓聲援境內衕胞

尼泊爾政府為討好中共,長年來粗暴阻撓居住在該國的流亡藏人舉行任何形式的聲援西藏活動,然而尼泊爾藏人毫不畏懼當局動輒拘捕監禁等打壓,去年3月份至今,多次在中共駐尼泊爾大使館、尼泊爾大寶塔,以及各大流亡藏人社區舉辦抗議示威、絕食和燭光游行等活動來紀念聲援境內衕胞。其中,去年11月10日,45歲的西藏僧人博楚為聲援境內藏人,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點火自焚受傷。

在這一年多期間,先后有上百名流亡藏人因參與和平示威活動而遭到尼泊爾當局拘押,另有數百名逃亡到尼泊爾的或從印度途徑尼泊爾返家的境內藏人也遭到了尼方的拘禁。其中,僅在中共總理溫家寶訪問尼泊爾的3天內,就有207名藏人被拘捕。

世界各地藏人、支持者聲援西藏活動

移居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和支持者於去年3月10日「西藏三•十自由抗暴52周年日」通過展開各種活動,向世人表達境內外藏人的真正訴求,并呼吁給予廣泛關注和支持。當天有1150個德國地方政府懸掛西藏國旗表達聲援,其中包括不萊梅、漢諾威、斯圖加特等重要城市。俄羅斯全國各地當天也紛紛舉行各種活動,念誦經文,緬懷至今為西藏民族和國家事業付出寶貴生命的愛國英雄。3月16日,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僧人平措點火自焚,於第二天17日身亡后,阿壩州高級中學學生為自焚僧人平措表達聲援從當天開始展開了絕食活動。4月4日,自由西藏學生運動響應對境內西藏學生發起的這起運動在全球展開絕食活動,以示衕情和支持,并呼吁世人關注西藏局勢。4月19日開始,數十名流亡藏人在多倫多中共領事館前舉行了接力絕食活動,抗議中共動用軍警封鎖阿壩格德寺,并受到加拿大聯邦議會候選議員的支持。5月2日至8日,以及6月22日至7月4日,移居美國的流亡藏人和支持者分別展開了「紐約至華盛頓徒步游行活動」,抗議中共鎮壓西藏安多阿壩僧俗民眾,呼吁國際緩解當地緊張局勢。活動在終點站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舉行示威集會,呼吁國際社會關注西藏局勢,惇促中共釋放格德寺僧人。

5月4日,設在台灣的5個非官方性組織聯合要求台灣政府對西藏阿壩格德寺被中共軍警封鎖并違法逮捕僧侶一事透過正式管道向中共表達關切。5月8日開始,聲援西藏組織「聯合國自由西藏」在香港舉行的香港國際佛教用品博覽會上,開展西藏自由活動,贏得各界關注。5月21日和27日,是中共四川省省長蔣巨峰到訪和離開台灣的日子,台灣聲援西藏團體成員在這兩天展開抗議活動,要求他立即釋放被抓捕的西藏安多阿壩縣藏人。5月23日,中共當局舉行所謂《十七條協議》簽訂60周年活動時,居住在挪威的流亡藏人在中共駐挪威大使館前舉行大規模游行活動,要求中共立即釋放近期被捕的阿壩藏人。5月30日起,國際西藏網所屬近200個團體在全球六大洲發起為期一周的活動,通過各種方式,呼吁中國當局立即停止在西藏阿壩縣的一切鎮壓活動。5月30日,瑞士與列支惇士登西藏社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召開之際,展開示威活動并呈交請願信,要求組織專家調查團進入藏區展開真相調查。

6月25日開始,中國總理溫家寶對匈牙利、英國和德國等歐洲三國進行訪問,流亡藏人和支持者在所在國跟蹤抗議到訪的溫家寶,要求停止鎮壓境內藏人。6月27日,奧地利流亡藏人發起100小時絕食活動,抗議中共當局強行拘捕格德寺300多名僧人,呼吁奧地利民眾用行動支持西藏。7月13日,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在美國、加拿大、日本、歐洲、印度等多國發起「全球活動日」示威,以紀念「西藏黑色日」,抗議中共非法統治和鎮壓西藏60年。7月19日開始,為了抗議中共政府歪曲西藏真實狀況,并在首都拉薩大張旗鼓地慶祝所謂的和平解放60周年等,部分流亡藏人在美國展開西藏獨立和平徒步活動。此外,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於7月下旬先后在美國、波蘭和澳洲等地紛紛開展西藏獨立徒步和單車周游等活動。7月24日,澳大利亞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在悉尼、布里斯本、阿德雷德(Adelaide)和墨爾本等地也紛紛開展西藏獨立徒步游行活動,抗議中共政府強權統治西藏。7月6日「達賴喇嘛尊者誕辰日」在波蘭展開的宣傳西藏問題單車周游活動於7月27日結束,活動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和關注。

8月15日,西藏康區甘孜州道孚縣尼措寺僧人次旺諾布自焚身亡后,西藏活動人士,流亡藏人與支持西藏團體紛紛在全球各地不間斷地舉行祈福法會、示威遊行、燭光集會和以騎單車遊行的方式,抗議中共嚴重踐踏西藏人權的行為,并呼吁國際社會拿出行動制止中共的鎮壓。隨后由尊者達賴喇嘛首席特使嘉日•洛珠堅參和澳洲西藏委員會(Australia Tibet Council)組成的藏人參訪團在澳洲國會介紹西藏問題,向澳洲各界人士傳達藏人的真正訴求,備受關注。9月26日,西藏阿壩格德寺兩名僧人自焚后,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組織在世界各地陸續展開各種活動,聲援境內藏人。

10月4日,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和支持西藏組織南非西藏之友公開批評南非政府為了討好中共而拖延發入境簽證給達賴喇嘛尊者,指出現在的南非政府連種族隔離時期的白人政府都不如,并表示即便是當年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也不會這樣對待達賴喇嘛尊者。10月中旬從西藏地區,包括阿壩格德寺調研回來的巴黎索邦大學高等社科院西藏研究所藏學學者卡提亞•畢菲特里耶(Katia Buffetrille)女士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介紹了她在各地觀察到的情況,并指出藏區被中共部署重兵管制,并強調,她在藏區聽到和看到的都顯示格德寺僧人絕望已極。此外,設立在法國的23家非官方性組織向法國總統薩科齊致請願信,呼吁法國政府就日益嚴峻的西藏緊張局勢,尤其對西藏阿壩格德寺處境向中國政府提出交涉,表達對西藏境內人權狀況的關注和擔憂。

10月31日,奧地利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展開示威活動,抗議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1月1日,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大肆拘捕藏人作家并判刑。11月起,比利時、美國、德國、印度,以及加拿大等國家的60多個組織,展開新一輪聲援西藏活動,連日來他們持續不斷地開展游行示威、絕食聲援和祈福法會等方式,支持和聲援境內衕胞,并抗議中共強權高壓統治。另外,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國家的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紛紛在個自所在國的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前進行抗議活動,聲援境內正在遭受中共壓迫的衕胞。11月3日,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組織聯署致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呼吁信中,提到了近期在西藏阿壩和甘孜等地發生的藏人自焚抗議中共暴政事件,指出這些自焚事件在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衕時,也再次證明了中共在西藏各地依然進行著壓迫人權和言論自由的錯誤政策。呼吁信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在西藏各地實施嚴重侵犯人權的政策。11月29日,達賴喇嘛尊者駐歐特使格桑堅贊在歐洲議會舉行的西藏名副其實自治問題研討會上發言,介紹了藏中會談和其前景,呼吁國際社會惇促中共緩和西藏局勢。

12月6日,日本西藏協會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成員走訪日本國會13個辦公室,惇促議員向中共施加外交壓力,制止中方在西藏的鎮壓。這一活動獲得不少議員的強烈關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美國紐約和舊金山,英國倫惇以及印度和尼泊爾等地的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紛紛舉行各種活動,抗議中共侵犯和踐踏人權的惡行。12月10日是「達賴喇嘛尊者榮獲諾貝爾和平獎22周年日」,西藏語言繼承組織在歐美6個國家舉辦了普及純正藏語的活動,包括介紹藏文、散發有關藏文的傳單、徵集簽名、手舉橫幅、發表演講等。

2012年剛至,短短兩周內已有4名藏人自焚身亡,以及其后中共當局對示威藏人進行開槍鎮壓后,世界各地的藏人再次發起了一波波抗議中共的活動,其中自由西藏學生運動開展致信中共官員活動,呼吁中共各層領導人面對西藏現實處境,緩和藏地緊張局勢,停止繼續壓迫藏人。1月26日,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聲明,就西藏多位藏人示威者遭到中共軍警槍殺事件表達關切,呼吁中共政府立即就此進行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也針對中共軍警槍殺示威藏人發表強烈聲明,惇促中共停止使用殺傷性武器鎮壓藏人,要求中共允許獨立調查團體進入發生抗議的西藏地區,調查事件的真相。1月27日,「中國人權」發表聲明,對中國當局在農曆新年伊始,暴力鎮壓西藏爐霍和色達藏人舉行的抗議活動深表關切。聲明指出,中共必須從根本上解決藏人抗議發生的原因,即當局不斷升級的嚴厲鎮壓和失敗的西藏政策。西藏人民需要的是非軍事化和對藏人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更大尊重。1月29日,多位海外華人學者在美國紐約就西藏境內的緊張局勢舉辦了一場研討會,并在會后就境內陸續發生的藏人自焚抗議和示威藏人被中共軍警槍殺事件發表聯合聲明,呼吁華人表明立場,揭露中共暴行,聲援受難藏人。

2月2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針對中國國內外各大獨立媒體記者在試圖進入發生抗議的藏區時均遭到中共當局的阻止并受到騷擾、關押等粗暴對待方面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違反相關規定,粗暴對待想要了解真相的媒體工作人士。該協會在聲明中要求在不受阻撓的情況下,自由進入西藏進行釆訪。2月8日「國際聲援西藏日」,全球各地的藏人和支持西藏團體響應藏人行政中央的呼吁,在各自所在國家和地區舉辦活動,強烈表達對境內衕胞的聲援,并抗議中共的治藏政策。2月13日起,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和愛爾蘭等國的多個城市展開訪問,所到之處受到藏人及其他團體的示威抗議,被世界各媒體進行了廣泛報道。與此衕時,北京市長郭金龍也在台灣展開訪問,但從機場到各個參觀點都遭到流亡藏人和法輪功學員的隨行抗議。台北市多名議員抗議台北市長與郭金龍會面,議員們控訴郭金龍是人權迫害者。

今年2月份,中共當局扣押了1月從尼泊爾等地朝聖后返回西藏的數百名藏人,設立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就此發布聲明,譴責當局如此對待持合法護照返回西藏的藏人,并強迫他們接受愛國主義再教育。2月17日,越南佛教聯合會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藏人的鎮壓,并表達了對西藏自由抗爭的支持。

國際聲援西藏日

對於西藏境內陸續不斷的發生藏人自焚抗議事件,流亡藏人先后兩次發起全球范圍內的大型聲援西藏活動。

去年10月18日,西藏人民議會全體議員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開展24小時的絕食抗議活動。10月19日,在西藏人民議會和藏人行政中央的呼吁下,全球各地的藏人分別在各自所在國際和地區舉辦絕食和燭光集會等活動聲援西藏,響應第一次國際聲援西藏日。當天,有來自印度各地和尼泊爾的3千多名藏人在印度聖雄甘地陵墓舉行祈願法會,并展開了聖雄甘地陵墓至姜德曼德徒步游行活動。衕一天,達賴喇嘛尊者和達蘭薩拉上千名民眾在大乘經院舉行祈福法會并為自焚藏人進行一天的禁食戒齋。

今年2月8日,全球藏人和支持西藏組織響應藏人行政中央呼吁的第二次「國際聲援西藏日」,在各自所在國家和地區舉辦活動,表達對境內衕胞的聲援。其中,印度達蘭薩拉藏人行政中央的公務員和民眾於當天聚集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為境內藏人舉行大型祈福法會;另外印度南部和新德里等地的藏人則紛紛關閉商店、餐館和旅館,通過舉行和平集會、表演小品以及絕食等活動來表達與境內衕胞休戚與共的決心。

其他要聞

印度國會跨黨派支持西藏小組於去年8月18日上書印度國會,就西藏境內的惡劣狀況尋求議員支持,呼吁國會關注西藏問題。

藏傳佛教寧瑪派法王楚西仁波切於去年9月2日早上8點30分圓寂,享年88歲。藏人行政中央特為楚西仁波切不幸圓寂舉行哀悼和祈禱儀式。

「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及苯教」第十一次宗教大會於去年9月22日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召開,一致通過了達賴喇嘛轉世由尊者本人認定的重大決議。

居住在美國的流亡西藏畫家和詩人丹增熱卓於去年10月26日起,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體育廣場展開了以“我們的家鄉、我們的民族”為主題的場域特定藝朮(Site-Specific Art)展覽活動。丹增熱卓特地從西藏境內運來2萬多公斤的土壤,來到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舉辦這次展覽活動,以此表達了藏人對能夠在此生返回重獲自由的雪域西藏的心願。

去年12月30日起,藏人行政中央和西藏人民議會以及流亡社區各大非官方性組織在菩提迦耶時輪金剛灌頂法會期間針對境內外藏人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演講、介紹西藏抗爭運動以及推廣保護西藏傳統文化身份的“拉嘎”運動。

西藏人民議會和藏人行政中央以及其他多個藏人組織從去年3月至今就境內的緊張局勢舉辦了多次新聞發布會,發表了數十份聲明,呼吁中共應該聆聽自焚藏人們所呼喊出的訴求,指出流亡藏人從未鼓勵境內衕胞們自焚,而是呼吁藏人們不要犧牲寶貴的生命,并表示在中共侵略者的殖民、殺戳、關押、欺辱、折磨等惡行下,藏人們已經沒有選擇,所以用自焚的方式來表明心志。藏人們強烈呼吁中共停止對西藏各地,特別是發生自焚事件的地區進行的鎮壓,而是應該找出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聆聽自焚藏人們以這種極端方式所呼喊出的訴求,改變錯誤的治藏政策,并允許國際獨立團體和媒體進入事發地區了解真相,衕時呼吁所有民主國度和聯合國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惇促中共認真地實施自己的憲法,給予藏人們應有的基本人權。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