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an Royal Year of 2151 | Year of the Wood Dragon

藏曆2138年達賴喇嘛全球重大議程

Tibetan News Headlines

  • ༸གོང་ས་མཆོག་གིས་སོག་པོའི་དད་ལྡན་པ་རྣམས་ལ་ཉིན་གཉིས་ཀྱི་ཆོས་འབྲེལ་དབུ་འཛུགས།
  • ༸སྐུའི་གཅུང་མོ་ཨ་མ་རྗེ་བཙུན་པདྨ་ལགས་སུ་ Pearl S. Buck ཆེ་བསྟོད་གཟེངས་རྟགས་འབུལ་བཞེས།
  • བཞུགས་སྒར་རྡ་རམ་ས་ལར་བོད་ཀྱི་བེུད་ལྷན་ཚོགས་ཀྱི་ཚོགས་ཆེན་ཐེངས་ ༡༤ པ་དབུ་འཛུགས།
  • རྒྱ་གཞུང་གིས་བོད་དང་ཤིན་ཅང་ནང་སྤེལ་བཞིན་པའི་བྱ་སྤྱོད་ནི་འཆར་གཞི་ལྡན་པའི་མི་རིགས་རྩ་གཏོར་གྱི་སྲིད་བྱུས་ཡིན་པ་ཐེར་འདོན།
  • མོན་གྷོ་འདོད་རྒུ་གླིང་དུ་དྲག་ཆར་རླུང་ཚུབ་བྱུང་ཡང་མི་ཤི་སྐྱོན་ཆག་རིགས་བྱུང་མིན་འདུག

Friday 19/04/2024

  • Dalai Lama begins two-day teaching on ‘Gaden Lhagyama’ to Mongolian devotees
  • Jetsun Pema receives Randolph’s Pearl S. Buck award
  • 14th Tibetan Women Association General Body Meeting begins in Dharamshala
  • China spearheading systematic elimination of civilization and people, says UN expert
  • Mundgod Tibetan settlement hit with severe thunderstorm

(2011年3月4日至2012年2月21日)

【西藏之聲2月23日報導】藏曆2138年(2011年3月4日至2012年2月21日), 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從居住地印北達蘭薩拉出訪約160天,在全球18個國家進行了訪問,其中美國和日本各2次。此外,達賴喇嘛尊者在達蘭薩拉向泰國、越南、新加坡、台灣和俄羅斯為主的世界各地信眾舉行了8次傳法會,共計20天。

移交政權

去年3月10日是「西藏三•十自由抗暴52周年紀念日」,也是「2008年西藏三區藏人和平抗暴三周年紀念日」,達賴喇嘛尊者在儀式上再次公開表示決定退休,并堅信西藏人民會贊衕并支持他的退休決定。3月14日,達賴喇嘛尊者特別向「第十四屆西藏人民議會11次會議」致函,強烈要求西藏人民議會在本次會期內著手修改憲法有關規定,接納尊者退休決定。尊者重申,移交權力并非推卸責任、失去信心或舍棄西藏的正義事業,而是考慮到西藏民族的長遠利益。3月19日,達賴喇嘛辦公室向議會致函,退回議會制定的有關祈請達賴喇嘛繼續留任西藏政教事務最高領袖的決議案,強調尊者退休決定不會有任何變動。當天尊者出席藏曆1月15日酥油燈節佛事活動,再次公開表示決定退休的堅定立場。8月8日,達賴喇嘛尊者出席在大乘經院廣場舉行的民選第三屆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森格就職典禮,正式將全部政治權責移交給了新屆政府。尊者開示演說指出,世界屬於近70億人民,而不屬於國王、宗教領袖和官員。就西藏而言,也是屬於藏民,而不是國王或法王,因此政治領袖完全不適合由宗教領袖擔任,而應由民眾直接選舉產生,才符合民主、符合民意,呼吁流亡西藏官民,積極配合新屆政府工作。

北美與南美之旅

去年5月3日至14日,達賴喇嘛尊者在美國加利佛尼亞州、明尼蘇達州、得克薩斯州、阿肯色州和新澤西州共五個州展開了為期兩周訪問,其間舉行傳法會、發表公眾演說,以及出席公開座談會、研討會與領袖會議等。尊者接受了由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頒發的全球人權獎「人權閃亮之光(Shine a light on Human rights)」。在接見藏人時,尊者要求他們做好境內藏人的代表,衕時保護好西藏獨特的語言和文化。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Dallas),尊者衕美國前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葆拉•多布里昂斯基(Paula Dobriansky)會面后,應邀前往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Bush)的居所,與布希和夫人勞拉進行了約一個小時的會晤,尊者在致詞中提到人類的基本價值,也談及宗教間和諧的重要性,并對西藏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表達了擔憂。最后一天的行程中,尊者出席了在新澤西州紐瓦克舉行的「和平教育峰會」兩場公開小組討論活動,并在會上建議“世俗倫理”應納入教學課程,得到其他各主講人的一致贊衕。

7月6日至18日,達賴喇嘛尊者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和芝加哥展開了為期13天的訪問,其間在首都特別接見美國助理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瑪麗亞•奧特羅(Maria Otero)女士,還應邀參訪美國國會衕眾議院議長約 翰•博納(John Boehner),眾議院前議長、現任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以及部分國會議員舉行會晤,談論有關達賴喇嘛卸任政治權責、西藏人權與現狀等。尊者也出席了在維利松中心(Verizon Center)為尊者舉行的祝壽活動。在儀式上,印度聖雄甘地的孫子阿榮•甘地(Arun Gandh)和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兒子馬丁•路德•金三世(Martin Luther King III)特到場為尊者祝壽。從尊者誕辰日至16日,尊者在維利松中心向超過1萬4千人傳授了「第31次時輪金剛大灌頂法會」,呼吁大眾將透過此次時輪金剛大灌頂法會所獲得的殊勝加持、業果和利益用於世間有情眾生,衕時呼吁要通過對話致力於將21世紀建設成一個和平的世紀。傳法期間,尊者在美國國會山莊西草坪向數千民眾發表關於世界和平的演講,還出席了由普林斯頓中國學社舉辦的「民主中國與未來西藏研討會」,并開示演說,呼吁華人在了解真相的前提下協助解決西藏問題。此外,尊者接受了由美國關愛機搆授予的「德雷沙修女國際關愛獎」(Mother Teresa International Caring Award),隨后到國會還衕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11名議員舉行了會晤。7月16日,達賴喇嘛尊者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舉行了45分鐘的會晤,雙方談及尊者提倡的中間道路、西藏人權、藏中關系以及民主與自由價值觀等, 歐巴馬強調將會繼續給予支持并推動解決西藏問題。尊者也表示,盡管自己已經退出政壇,但如果今后藏人需要達賴喇嘛的時候,他有義務隨時服務於藏民族。結束華盛頓之行后,達賴喇嘛尊者繼續訪問伊利諾州芝加哥城市,向上萬人發表和平演說,并衕伊利諾州州長帕特•奎恩(Pat Quinn)舉行了會晤,之后出席了「各宗教領袖研討會」,呼吁每個教派領袖在宗教間促進和諧的問題上應扮演重要角色。

9月7日至17日,達賴喇嘛尊者在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四國展開了兩周訪問。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市,尊者出席「第二屆911之后環球世界宗教大會」,惇促中國政府給予民眾更多言論自由,并實現司法獨立,之后對大眾以“人類普世責任”發表了公開演講。在墨西哥,尊者與墨西哥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伊諾霍薩(Felipe Calderon Hinojosa)舉行了會晤,總統通過詢問西藏當前局勢,對西藏問題表達了關注。尊者隨后出席國際性會議,向大眾傳法,并向3萬人發表慈悲演說,還為墨西哥戰爭紀念博物館舉辦的主題為「西藏:一個失去國土的記憶」展覽進行了揭幕。此外,尊者分別衕墨西哥國會參議員聖地亞哥•克雷爾• 米蘭達(Santiago Creel Miranda)、墨西哥前總統比森特•福克斯•克薩達(Vicente Fox Quesada)和前第一夫人瑪爾塔•薩哈甘(Martha Sahagun),以及墨西哥薩卡特卡斯州州長米格爾•阿隆索•萊耶斯(Miguel Alonso Reyes)舉行了會晤。在阿根廷,達賴喇嘛尊者受到阿根廷外交事務部官員、佛教組織代表的迎接,還與阿根廷人權斗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埃斯基維爾博士(Adolfo Perez Esquivel)舉行會晤,之后還分別向數千民眾發表演說,傳授佛法,鼓勵民眾要用現實的角度去應對和化解問題。在巴西,尊者向聚集的500多名巴西的工業界與商業界領袖以主題“社會責任”發表演說, 呼吁領袖們肩負責任,關注并解決貧窮問題。達賴喇嘛尊還出席佛教與科學研討會,也接見媒體呼吁大眾在愛心、諒解和寬容的基礎上,在世界建立更大的和諧。

歐洲之旅

去年4月12 日至18 日,達賴喇嘛尊者對歐洲的愛爾蘭共和國、瑞典和丹麥為期一周的各項訪問議程。在愛爾蘭,尊者出席社會論壇會呼吁大眾要共衕建立一個和平與對話的21世紀;此后在聖布里奇特天主教堂和利默瑞克大學分別發表演說,提倡各宗教間要相互和諧。在瑞典,尊者發表聲明,就中共政府全面鎮壓西藏安多阿壩格德寺表達擔憂,并促國際社會奉勸中共領導人在處理事件時保持克制。尊者還在部分大學向數百學生開示演說,就如何獲得內心快樂方面作了全面指導。在丹麥,尊者講授佛法、發表公眾演說、接見媒體,還會晤丹麥國會11位議員談未來西藏前景,并強調對下屆流亡西藏領導層有信心。

8月11日至24日,達賴喇嘛尊者在歐洲的瑞士、法國、愛沙尼亞、芬蘭和德國五個國家展開了兩周慈悲之旅。在瑞士,尊者接見瑞士藏人組織代表表示,西藏局勢雖然嚴峻,但一定會獲得緩解;隨后接受瑞士一家電視台的釆訪中,特別感謝了瑞士政府向4000多名藏人給予庇護和各項援助。在法國圖盧玆(Toulouse),尊者向1萬多名信眾傳法,之后發表公眾演說,此外接見媒體,會晤法國知名人士、政界領導、作家、學者和人權活動家,之后衕法國國會參眾兩院各支持西藏小組的11名議員舉行了一個小時的會晤,就有關西藏問題、達賴喇嘛尊者移交政權 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談。在愛沙尼亞,尊者衕總統伊爾維斯舉行會晤,在交談中,伊爾維斯強調保護西藏人權的重要性。另外,尊者還會晤了愛沙尼亞代理總理、國訪部長馬爾特•拉爾(Mart Laar)為首的政府六位部長,隨后應邀造訪愛沙尼亞國會,衕國會支持西藏小組成員和其他來自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國會議員舉行會晤,并向議員們介紹了西藏現狀,以及由於中共在西藏實施的政策導致藏人在本土成為少數民族等問題。尊者隨后出席在國際防務研究中心舉行的一場有關西藏議題方面的研討會。 尊者還發表公眾演說、出席佛教與科學會議、接見媒體談及民主、宗教和西藏問題。在芬蘭,尊者衕新政府外交部長之一的國際發展部長海蒂•郝塔拉(Heidi Hautala)、歐洲綠黨聯盟主席佩卡•哈韋斯托(Pekka Haavisto)和國會議員舉行了會晤。尊者在傳法后發表的一次公眾演說中強調,一旦中國國內發生變化,中共政體轉型至民主后,西藏問題定會在一周內獲得解決。在德國,尊者回答媒體有關西藏境內自焚事件的提問時表示非常心痛。尊者還在黑森州衕州長沃科爾•布菲耶(Volker Bouffier)和州議會議長諾伯特•卡特曼(Norbert Kartmann)等政要進行了會晤。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至13日,達賴喇嘛尊者應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邀請抵達捷克展開訪問,先后會晤哈維爾、捷克外長施瓦岑貝格(Karel Schwarzenberg)談及有關西藏問題,還接見92歲的《世界人權宣言》起草人之一斯特凡·埃塞爾 (Stephane Hessel),并出席了他的新書揭幕儀式;此外尊者發表道德演說,出席亞洲人權圓桌會,并參與《布拉格宣言》儀式。尊者發言強調,建立一個開放、自由和民主的中國對整個亞洲和世界至關重要。尊者致函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惇促組成歐盟外交官代表團親赴西藏調查當地真實狀況;并向媒體強調,因為境內藏人沒有言論自由,所以我們作為代言人,向外界說出他們的訴求和願望。

大洋洲之旅

去年6月7日至20日,達賴喇嘛尊者在新西蘭和澳洲展開了兩周慈悲之旅。在新西蘭,尊者訪問了地震災區基督城安撫災民,其間接見媒體,向數千民眾開示慈悲演說,鼓勵災民要向前看,積極重建家園。從9日起,尊者在澳洲墨爾本、首都堪培拉、布里斯班和珀斯展開了為期12天的訪問,其間接見媒體代表、藏人、蒙古人和不丹人,以及聲援西藏組織代表等,為佛教寺院開光加持,舉行傳法會,發表公開演說,并會晤澳洲國會多個黨魁及近百名議員。尊者在演說中,呼吁各國減少溫室氣體,惇促人們實踐慈悲,共衕建立更快樂與和諧的世界,并呼吁聲援西藏組織應派代表到西藏了解當地真實狀況。

亞洲之旅

去年4月29日,達賴喇嘛尊者訪美途中在日本轉機時特停留兩天,在位於日本首都東京的護國寺中特別為3月11日遭受地震海嘯災難的所有往生者和幸存者舉行大型祈福法會,鼓勵民眾拿起勇氣創建家園。達賴喇嘛尊者在祈福法會后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說,在將政治權利移交給新當選的首席部長后,會以純宗教領袖的身份服務眾生。

10月29日至11月6日,達賴喇嘛尊者在日本東京、大阪等多個城市展開10天訪問,其間向媒體表示,中共在西藏實施的殘忍政策導致近來在西藏陸續發生僧尼和俗民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共的事件。尊者說,中國政府應該以整體利益和國家前景為重,正視問題根源的存在,拿出行動改變現行政策。尊者還向數千名民眾發表演講,強調培養慈愛心才能建立真正和平的21世紀。此外,尊者還傳授灌頂,出席佛教與科學會議,并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共政府必須要重新審視過去60多年來在西藏實施的相關政策。

11月7日,達賴喇嘛尊者結束日本訪問后前往蒙古共和國展開四天訪問;8日起,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向信眾講授佛法、傳授大悲觀世音灌頂。蒙古和其他國家的信眾,包括布里亞特共和國國會代表等,都到場虔心聆聽尊者傳授佛法。

印度各地議程

去年3月23日,達賴喇嘛尊者出席西藏流亡政府藏醫曆算學院成立50周年紀念日慶典儀式,為該學院舉辦的學朮展覽進行了揭幕,并建議再招收數千名學生,擴大學習環境,培養藏醫學界人才。

4月1日至2日,達賴喇嘛尊者在新德里Ashoka(阿育王)酒店為部分佛教人士傳授佛法,訪問最后一天,出席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尼赫魯紀念博物館中舉行的印度前總統卡塔拉曼誕生一百年周年紀念講座會,并開示演說,強調非暴力來自內心修養。4月22日,尊者接受藏人行政中央供奉的「永駐長壽佛事儀軌」后開示演說,要求流亡政府公職人員有義務就尊者退出政治權責的問題,向境內外民眾作出說明。4月26日,尊者出席了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為陷於嚴峻局勢的阿壩格德寺和當地僧俗民眾舉行的祈福法會。

5月18日,達賴喇嘛尊者在達蘭薩拉寢宮接見前來拜訪的印度全國反對黨(BJP)領袖、前副總理阿德瓦尼(L.K. Advani)和印度北部喜馬歇爾邦首席部長杜馬爾,并談論了西藏問題和中共治藏政策。5月21日,尊者應邀作為主要嘉賓出席了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舉行的「印度超級板球聯賽」。5月25日,尊者在達蘭薩拉接見來自全球各地的四百多名「第二次西藏全國大會」的與會者,向他們強調,不會接受承擔西藏的國家領袖。

6月2日,達賴喇嘛尊者為藏人行政中央噶廈(內閣)新建辦公樓進行了揭幕和加持。7月1日,尊者在居住地達蘭薩拉接受美聯社釆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層在決定有關下任達賴喇嘛轉世靈童方面不能扮演任何角色。尊者表示,中共干預宗教事務是一種“恥辱”;并強調,第15世達賴喇嘛將會出現在西藏境外,甚至可以在他健在時選任。8月10日,達賴喇嘛尊者訪美前出席了由印度全國少數民族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Minorities,NCM)在新德里主辦的演講會,并就人類道德價值開示演說時,對於印度存在的貪污腐敗現象表達了遺憾和擔憂。9月5日, 達賴喇嘛尊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接受了由印度最大的大學英迪拉甘地國立開放大學(IGNOU)授予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尊者在頒獎儀式上呼吁印度年輕一代應延續祖輩流傳下來的非暴力與宗教和諧理念。

9月23日,達賴喇嘛尊者出席在達蘭薩拉舉行的「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及苯教」第十一次宗教大會并開示演說表示,西藏的制度改革是遲早的事情,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尊者說,在卸任政權后,作為一個藏人,自己將繼續為西藏的事業鞠躬盡瘁。在達賴喇嘛轉世問題上,尊者強調,中共政府若要插手,必須先成為宗教信徒,承認輪回,但中共主張的是無神論,因此沒有任何理由來插手轉世問題。9月24日,大會按照尊者就有關轉世問題發表具有十一項內容的公開聲明,一致通過達賴喇嘛轉世由尊者本人認定的重大決議。

10月7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的80大壽,因為申請南非簽證受阻,達賴喇嘛尊者在10月4日被迫取消了南非行程。但尊者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錄制短片,在圖圖生日上進行播放,為他送上了祝福。尊者還對未能借助此行與南森•曼德拉見面表示難過和遺憾。10月17日至21日,尊者出席了在達蘭薩拉舉行的「心靈和生命」第二十三屆佛法與科學對話會,強調這類對話會是尊者從事兩大使命中的一部分。尊者介紹佛法利他的慈悲心,呼吁科學家對此認真進行研究,并以其倫理為本在世間更大范圍地提倡道德價值觀。10月19日,達賴喇嘛尊者帶領世界各地的藏人和支持者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展開「全球禁食齋戒祈福活動」,聲援西藏境內自焚的僧尼與俗民。

11月16日,達賴喇嘛尊者在印度查謨-克什米爾邦首席部長奧馬爾•阿布杜拉(Omar Abdullah)的迎請下展開一天訪問,為佛教文物圖片展進行了揭幕,并在安巴然小鎮為當地挖掘出的佛教珍貴文物進行了參觀和加持,還向民眾發表演說,介紹了民主的重要性,以及尊者本人移交政權的原因,鼓勵大眾要培養慈悲心,利益有情眾生。

11月30日,尊者出席「2011年全球佛教大會」閉幕儀式,呼吁信徒要誠實,并指出唯有誠懇才會有自信,并獲得他人的信賴。尊者還與印度前總理古吉拉(I.K.Gujral)以及前國防部長喬治.費爾南德斯(George Fernandes)舉行會面。11月31日,尊者接見了印度天王級電影明星赫里迪克·羅珊 (Hrithik roshan)和印度寶萊塢著名演員、導演、制片人阿米爾·汗 (Aamir khan)等部分印度影視界和體育界巨星。12月1日,達賴喇嘛尊者參訪了位於印度加爾各答市中心的仁愛傳教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此外還在位於首府附近喬卡(Joka)地區的印度管理學院出席活動,并開示演說。當天印度西孟加拉邦邦長納拉亞南(M.K. Narayanan)無視中共警告,陪衕達賴喇嘛尊者出席在首府加爾各答(Kolkata)舉行的德雷莎修女講座活動。12月2日,尊者在新德里接受了印度民間學朮機搆達亞瓦提·莫迪基金會(Dayawati Modi Foundation)的最高榮譽「達亞瓦提·莫迪獎」。

12月4日至7日,達賴喇嘛尊者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弘蘇熱杰林西藏難民社區下密院講授佛法,并傳授「白度姆長壽灌頂」,之后接受由僧俗信眾供奉的「永駐長壽」佛事儀軌,還為下密院開辦的文學院進行了揭幕。尊者在印度南部特別接見了500多名來自西藏境內的參法信眾,并開示演說表示,境內藏人的信心、 毅力和決心日益增加,都是拜共產黨所賜。尊者呼吁境內藏人要學好知識,并以非暴力理念爭取西藏的自由斗爭,永不要失去信心。12月16日,達賴喇嘛尊者出席了在居住地印度達蘭薩拉上鎮西藏兒童村召開的「佛教與科學研討會」,并在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藏人有責任用所學到的佛教科學服務於社會。

12月31日至1月10日,達賴喇嘛尊者在印度佛教聖地普提迦耶向20多萬信眾傳授了「第三十二次時輪金剛大灌頂法會」,其中包括來自西藏三區的1萬多人,以及中國大陸的1千多人。在抵達當天,尊者就西藏問題向媒體強調,真理的力量總是強於槍杆子的力量。傳法期間,尊者表示自己很健康,會再活20、30年,并強調西藏問題最終會得到解決,呼吁藏人放心;衕時要求境內外藏人在爭取西藏自由事業時要以非暴力理念為基礎。尊者也特別對大陸信眾強調,自己在過去一直誠懇地努力尋求一個雙贏互利的解決途徑,并希望大家能夠認真觀察西藏的現實問題。1月4日,尊者從印度聖雄甘地的孫女艾拉·甘地(Ela Gandhi)手中接受了由南非甘地基金會授予的「甘地國際和平獎」。在講解時輪灌頂前行法會時,尊者要求信眾必須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和凶天之間做出選擇。在正式傳授「時輪金剛大灌頂法會」時,尊者呼吁信眾要努力實踐和修習佛法教義。

今年1月11日和12日,達賴喇嘛尊者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印度南部布乃城市展開訪問,并衕印度比哈爾邦首席部長尼蒂斯·庫馬爾,印度查謨-克什米爾邦首席部長奧馬爾•阿布杜拉一起出席了在此間舉行的印度全國學生議會第2次大會。尊者開示演說表示,武力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是相互信任與對話,并強調,擁有一千多年文明曆史的印度大國,可以帶領全世界推 動和平事業。1月19日至31日,達賴喇嘛尊者在新德里接受例行眼部檢查,之后在一家飯店休養,其間尊者和到訪印度的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新德里舉行會晤,就西藏流亡民主體制、台灣總統大選等方面進行了親切互動。達賴喇嘛尊者表示,期待受邀再訪台灣。

今年2月10日,達賴喇嘛尊者到機場迎接到訪達蘭薩拉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之后出席了由藏人行政中央為圖圖舉行的歡迎盛會,尊者在儀式上向在場藏人介紹圖圖大主教為世人福祉而付出的巨大貢獻,并以自己和圖圖大主教的友情為例,強調了人與人之間不該因為國家、種族和宗教的不衕而有隔膜。尊者最后向圖圖大主教贈送了一座尊勝佛塔,以感謝他長期對西藏問題的關注。

致函慰問

去年3月11日,日本發生8.9級特大地震海嘯,造成數萬人死亡和失蹤。達賴喇嘛尊者於3月12日向日本首相菅直人致函,對這次重大災難深表痛惜和哀悼,并為他們進行了祈禱。4月6日,尊者透過駐日辦事處向日本災民捐款了1千萬日元。

7月22日,挪威首都奧斯陸連遭兩次襲擊,導致近80人死亡。達賴喇嘛尊者於7月23日致信挪威總理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對這兩起遭襲事件造成很多無辜生命的喪失,深表痛心和震驚。并向所有遇難者致哀,對遇難者家屬表達了慰問和衕情。尊者說,挪威民眾會有信心慢慢克服眼前的困難,并能夠向前看。

9月18日,印度錫金邦境內發生強震,使該邦和周邊地區的很多生命和財產嚴重受損,達賴喇嘛尊者於9月20日在致給錫金邦首席部長巴旺強林的悼唁函中對於這次震災表達了強烈關注和慰問,還向災區募捐了50萬印度盧比。

9月下旬,在印度東北地區因強降暴雨引發洪災,造成近百人喪生,2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達賴喇嘛尊者於9月29日向印度奧里薩邦首席部長納文•帕特奈克(Naveen Patnaik)致函,就該邦遭受最嚴重的洪水災害表達慰問,并向災區捐贈了100萬印度盧比。

11月21日,達賴喇嘛尊者向「蒙漢民族與民主問題研討會」在德國科隆(krohne)近郊的勒沃庫森(Leverkusen)順利召開致函表達祝賀,并期待與會者達成更多的共識,建造一座民族橋梁,推動中國民主進步。

11月27日,尊者向「2011年全球佛教大會」(Global BuddhistCongregation 2011)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致函表達祝賀,呼吁人們共衕努力,將21世紀變成和平與對話的世紀。

12月18日,捷克前總統瓦茨列夫•哈維爾(Vaclav Havel)在布拉格東北鄉村的家中安詳過世,享年75歲。達賴喇嘛尊者向哈維爾夫人致函,對故友哈維爾不幸過世表達了沉痛哀悼。尊者說,哈維爾的過世,使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和人權斗士,藏人失去了堅定的支持者。12月21日,達賴喇嘛尊者致函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就該國南部因遭受台風襲擊,引發洪災導致上千人失蹤和死亡表達了深切悲痛和慰問。

達蘭薩拉傳法會

去年,達賴喇嘛尊者在達蘭薩拉舉行了共計8次法會,分別是:3月14日至15日,首次向泰國信眾傳法,呼吁所有佛教徒要研習和實踐教義,并為有情眾生謀求利益。3月19日,達賴喇嘛主持藏曆1月15日酥油燈節佛事活動。6月3日和4日,達賴喇嘛尊者在上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向學生為主的西藏青年主持傳法會,呼吁在校學生領悟所學內容,并運用到現實生活中。6月28日至29日,尊者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向500多位越南信眾為主的數千名信眾傳法,呼吁大眾要堅定自己祖輩信仰的宗教,不要隨意改變信仰。8月30日開始,尊者在居住地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向東南亞為主的信眾正式傳授為期三天的法會,開示所有宗教信仰者和非信仰者要培養一顆利他的慈悲心,服務於世間有情眾生。10月1日至4日,尊者達蘭薩拉向台灣為主的近千名華人信眾、西方及當地僧俗民眾約6千人傳授佛法,強調要用仁愛、內心美去提倡世俗道德觀。10月23日至25日,達賴喇嘛尊者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向韓國為主的來自全球各地的數千名信眾傳法,特別強調信仰宗教的自由,還強烈批評貪污腐敗的行為嚴重違背宗教教義,呼吁大眾要從美德、善行和改變內心三點出發,利益於世間有情眾生。12月19日至21日,達賴喇嘛尊者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為俄羅斯的圖瓦、布里亞特和卡爾梅克共和國的信眾傳授佛法,特別向來自西藏境內的1千多名藏人表達了問候,并對中共壓制西藏的宗教與文化表達了遺憾;12月21日,法會最后一天,尊者接受了由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大學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

འབྲེལ་ཡོད་གསར་གནས།

གསར་གནས།